首页 > 营林生产>新闻正文

党员示范 三个精准调优造管机制  科技引领 六项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作者:发布日期: 2018-07-18关键字:

    2018年工程建设紧紧围绕林局党委“创新发展、精品示范”要求,确立了“责任精准到人、监管精准到点、管护精准到位”的建设思路,以党员示范林建设为主,全力打造创新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积极落实“六项措施”(动手早、布局精、栽植细、机制新、管理严、示范好),切实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动手早。去年雨季提前动手,落实造林地块,完成造林预整地2200余亩。今年开春,根据土壤解冻情况及时安排造林,确保造林成活。二是布局精。针对灌木密度大小采取带状割灌和见缝插针的营造方式,根据立地差异采取株间和带状相结合的混交方式。通过华山松和乡土树种的合理布局,既考虑了树木的适应性,又兼顾了防火隔离带建设,充分体现了近自然造林的科学性。三是栽植细。造林采用水平管放线,定点鱼鳞坑整地,直壁靠边栽植。苗木选用良种壮苗,采取多种措施手段,确保造林质量。四是机制新。落实“3年作业队包成活”的造林机制,制定了幼林管护方案,建立了管护责任落实台账,切实做到“三个精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五是管理严。制定《造林工程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倒查有据的责任链条。在内业方面,严把设计关、招标关、档案关,在外业方面,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科技关、防护关、抚育关,做到层层监管、全面覆盖。六是示范好。通过党员示范林建设及精细化的管理手段使工程队有样可依、有章可循。通过以上带下、严格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共完成造林3000亩,精品率达到90%。机制创新,监管严格,质效双赢,切实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