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林生产>新闻正文

绿化苗木移栽注意事项

作者:发布日期: 2018-03-28关键字:

 来源:中国林业网

    一、细致整地
    树木的生态习性虽与农作物有异,但对土壤要求仍然是精耕细作,尤其植树造林用的土地,往往都不是熟化的农田,更需要进行较彻底的深翻,深度在40~60厘米,以便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墒能力。整地要细致,否则树木无法扎根,影响成活。采用沟植的要求整成水平沟,以利灌溉,同时也较为美观。
    二、树种选择
    树木移植要考虑树木的色彩、冠形、风韵,使之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起到绿化、美化、香化环境的作用。既要考虑到树木的抗污、抗毒、净化空气的特殊功能,又要考虑到树种是否适应土壤性质,如杨、柳树树种适应性强,栽培范围广;土壤贫瘠处可栽植樟子松、榆树、荆条、杜鹃等类树种;土层肥沃地可栽胡桃楸、椴木、红松等类树种;盐碱地绿化起来较为困难,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客土”改良后,再栽植耐盐碱树种,如柽柳、沙棘、沙枣、榆树、小叶杨、旱柳、钻天杨、紫穗槐等均可达到良好的绿化效果。
    三、起苗方法
    1、裸根起苗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大多数阔叶树在休眠期的移植,其优点是保存根系比较完整,便于操作,节省人力和物力,运输方便。
    2、带土球起苗法:在裸根能够成活的情况下,尽量不用带土球法移植,只适用一些常绿树种和少数珍贵落叶树的移植。如因特殊需要在盛夏季节移植树木也可采用此法。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栽植成活率高,缺点是起、运、栽等施工费用高。树木胸径大小决定土球的规格大小,土球直径一般为树木胸径的8~10倍;土球高度一般为土球直径的60~80%。
    四、树木修剪
    在起树过程中,无论我们如何小心,总会伤及树木的一部分根系,假如不进行修剪、重剪,就会造成植株地上、地下部分营养供应比例失调,使植株逐渐死亡,降低成活率。一般来说,起树过程中不能带上完好土球的,应将树木老根、烂根剪除,把裸根沾上泥浆,再用湿的草袋包裹,在装车前剪除枯黄枝叶,根据土球完好程度适当剪除部分茎干,甚至可截干,再结合截枝整形等方法最大程度地保其成活。
    五、包装、运输与假植
    移植大规格带土球树木(胸径一般在15厘米以上),或对珍贵难成活的树种移植要做好包装。可用草绳、草包、麻袋、无纺布等软质材料包装。在包装过程中,应注意进行保湿处理。捆时不要太紧,以利于空气流通。
树木的运输要迅速及时,避免大风天运输,最好在无风天运输。因为大风对移植树木的生命力损伤严重,运输途中要尽量保持行车平稳,较长距离的运输,中途停车应停在树荫下,且经常给树木喷水。
树木如不能及时定植时,必须设法将树木进行假植,以防止树木根系失水或干枯从而丧失生命力。假植时要让树木向背风方向倾斜,用湿润的土壤将树木埋土并用脚踩实,使树根及部分枝干与湿土紧密接触,为防止透风,埋土厚度为30~40厘米,树木在假植期间,应注意经常浇水、看护,一般针叶树采用全埋法,即将苗木全埋入土中;阔叶树一般要埋全苗的2/3。
    六、树木的栽植
    树坑要挖大,直径应比树木的根幅大三分之一,并应清除坑内的杂草、石块等杂物,以利树木扎根生长。株行距应以林木用途而定,如防护林用2米×2米,其它可根据情况而定,株行距必须笔直对称,尽量减少误差;树木上下必须保持垂直,不能歪斜;裸根苗栽植时,埋土到一定深度后,应将苗木轻轻向上提拉,然后边埋边提2~3次至苗木深度合适而止,再将坑土踩实、浇水;带土球树木栽植时,须先量好坑的深度与土球的高度是否一致,回填土要随填随踩实,但不得砸坏土球。
    七、养护管理
    树木的养护管理很重要,栽植后,一般最少必须浇三次透水,不足的要补水,要注意浇水后的根部培土工作,待树木发芽后,有条件的1~2天喷1次水,从而加快新芽的生长速度,并且注意新梢容易遭到蚜虫的危害,天气干旱时应及时观察喷药,并要经常锄草松土。在施肥方面,应在挖坑时,在树坑底部先施基肥;栽植后,可用厩肥或化肥,采用沟施或穴施法施肥,促其快速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