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新闻正文

乡土为先 良种为上 保障生态苗量 精抓细管 调优结构 实现质效双赢

作者:发布日期: 2018-07-18关键字:

    2018年种苗工程建设紧紧围绕局党委“去库存、调结构、强保障、提效益”的安排部署,确立了“生态苗木良种化、绿化苗木精品化”的建设思路,全力打造集“苗木产业园、休闲观光园、植物科普园”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苗圃。
    在培育主体上,以国家华山松良种基地和省级辽东栎母树林基地为依托,大力繁育良种壮苗,保障生态工程建设。在发展方式上,以去除苗木库存为基调,通过“销售、造林、整合、退租”等方式,缩减经营性苗木规模,腾出土地,培育优良乡土树种苗木,调整苗木结构,优化树种配置。在管理措施上,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细化管理理念不放松,对圃地规划、苗床整理、选种育苗、苗木管理、生长调节等各个环节实施精细化操作,提升苗木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为打造精品生态工程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在发展方向上,以苗木产业综合发展为方向,在保证生态苗量的基础上,建立休闲步道、竖立苗木信息牌、宣挂科普标识、打造异型景观苗木,使其成为一个集苗木生产、植物科普体验、休闲观光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苗圃。
    今年培育营养钵苗85.1万钵(华山松60.4万、连香树2.4万、油松21.5万、五角枫0.8万),大田苗14.5亩(华山松10亩、辽东栎4亩、五角枫0.5亩)。切实起到了调整苗木结构,繁育良种壮苗,保障生态工程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