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新闻正文

横河林场苏村苗圃简介

作者:发布日期: 2018-02-05关键字:

横河林场苏村苗圃简介

 

    苏村苗圃位于阳城县次营镇苏村,规划面积265亩,始建于2014,目前已完成建设150。苏村苗圃以国家华山松母树林优质种源为依托,以石板腰华山松优质绿化大苗为支撑,以华山松良种壮苗培育为主打,以保障性苗木和经营性苗木相结合的窗口示范性苗圃。

    苏村苗圃以“服务造林、良种引领、品种多样、特色示范”为定位,在建设规模上,以实用为根本,以需求定树种,以面积定数量;在育苗方法上,用良种育壮苗,提升苗木繁育水平;在技术应用上,采用营养钵、无纺布、控根容器等育苗新技术,强化科技推动,提高苗木出圃质量,延长造林季节;在组织方式上,以保障性苗圃繁育华山松良种壮苗,以经营性苗圃打造造型景观苗木,创新运行机制,提高生产效益。

    保障为先、景观为重、示范为主、效益为要的原则贯穿苏村苗圃建设始终;分区培育、梯次发展、特色引领、技术推动的理念引领苏村苗圃工作全程。以“四区、三类、二展示”为基本布局,以“一珍、七土、三特色”为培育主体,以“四种手段”为主推动力,实现苏村苗圃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苗圃划分为保障苗木培育区(19亩)、绿化大苗培育区(117亩)、精品造型苗木示范区(11亩)、异形油松苗木改造区(3亩)四个功能区,重点培育造林、绿化、造型景观三大类苗木,展示以造林苗木为主体的保障性苗圃建设和以乡土绿化树种为主体的经营性苗圃建设两个成果。苏村苗圃已形成从保障小苗到绿化大苗各龄级苗木齐全的梯次结构,乡土树种、特色树种、针叶树种、阔叶树种、常规树种、造型树种比例合理的配置格局。

    一、优化树种配置。以珍贵树种、乡土树种、特色灌木为主的培育主体,通过对一个珍贵树种(红豆杉)、七个乡土树种(油松、华山松、白皮松、流苏、五角枫、山茱萸、青皮椴)、三种特色灌木(胡颓子、连翘、暴马丁香)的优化布置,改善了苗木结构,形成了春夏观花、秋冬观叶、三季有景、四季常青的新格局。

    二、注重创新引领。取得了“造型树培育、控根育苗器应用、滴灌系统布设、精细管理”四种手段为主的创新示范成果。通过造型树培育,修根修叶、扭干曲枝、铁丝固定,人为改变树形,形成异形景观;通过安装控根器,利用空气修根的原理,促发增根,缠绕固定土球,形成可移动的森林;通过布设滴灌系统,节水保墒,持续灌溉,提高苗木生长速度及移植苗的成活率,缩短苗木培育周期;通过精细管理,实施整形修剪、扩穴增肥、除萌抚育、精细整地、生长调节等多种措施,培育精品绿化苗木,实现苗木商业价值、树立中条形象。

    三、强化科技支撑。通过把握良种选育、土壤深翻、精细做床、土壤消毒、容器培育、遮阳防护、精细管理等各环节技术措施,保证新育苗木的成活率;通过使用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断根涂抹根部追施、溶液浇灌达到保根促长、杀菌消毒的效果;通过树干包扎、树叶喷灌、树根滴灌,起到保温保湿、减少蒸发、促进伤口愈合和新枝萌发的作用;通过应用植物生长激素调节苗木生长,应用惠尔除草剂降低抚育成本,多举措强化科技支撑,推动苗圃发展。

    目前,苗圃共有13个品种,苗木559820株;保障性苗木涉及品种5个,苗木495000株;绿化大苗涉及品种7个,苗木64470株;造型苗木涉及品种7个,苗木350株。

    按照“调结构、强管理、补短板、提质量、增效益、保供给”的发展思路,以调整种苗结构为中心,以提高良种繁育为重点,以增强优质苗木供给为目标,加快构建树种多样,品种丰富,数量充足的种苗生产供应,增加良种壮苗的有效供给,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保障。